水痘病原学

2008-12-24 16:56:26 来源:

  病原体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病毒,VZV)属疱疹病毒,为双链的脱氧核糖核酸(DNA)病毒。直径为150~200nm,为有包膜的正20面体。该病毒在外界环境中生活力很弱,能被乙醚灭活。该病毒在感染的细胞核内增殖,且仅对人有传染性,存在于患者疱疹的疱浆、血液和口腔分泌物中,传染性强,接种于人胚羊膜等组织培养,可产生特异性细胞病变,在细胞核内有嗜酸性包涵体形成。病毒糖蛋白共分5类(gpⅠ、gpⅡ、gpⅢ、gpⅣ和gpⅤ),其中gpⅠ、gpⅡ和gpⅢ抗体具有中和病毒作用。近年对其血清型亚型及其糖蛋白Ⅰ、Ⅱ、Ⅲ抗体有进一步的研究,有助于了解其免疫作用。

3333
3334
更多>
  • 为什么成年人也会得水痘?

    很多人觉得,水痘都是小孩子才会得的疾病,所以当成年人身上也长出水痘的时候,他们往往不可置信,觉得自己这么大了,怎么可能还得水痘?其实水痘并不是孩子的专利,成年人也会得。

    ... 详情
  • 水痘是什么?水痘疫苗要打几次?

    想必很多人都有小时后患上水痘的记忆,一提起得水痘的经历,那可是痛不欲生,不仅全身长满了一粒一粒的水泡,奇痒无比不说,还会被家长吼着抓破会留疤不让抓。后来听说有水痘疫苗,可以减少儿童患上水痘的几率,那么水痘是什么?水痘疫苗要打几次?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