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水痘 用清热食疗解毒

2008-09-27 00:00:00 来源:

  治疗水痘目前尚无特别有效药,而中医治疗则多从清热解毒的角度来用药。专家建议患儿要多饮水,可以绿豆等煎汤代茶。在饮食上要清淡,以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如果患儿没有发热,可以吃饭,但忌食烧鹅、鸭子和煎炸食品等辛辣燥热之物,较好也不要食酱油,以免皮肤留下色素沉着。
  在护理上,专家说洗澡并不成问题,特别对于发热出汗比较多的患儿,完全可以用温水洗澡或多次涤洗相关部位,或用银花、野菊花、夏枯草、苦参、地肤子等煎水外洗,有助于促进皮疹的康复。
  预防水痘除了接种减毒疫苗外,对已与水痘患儿有过接触的体弱儿童可立即接种疫苗或注射丙种球蛋白以预防。托儿所、幼儿园和学校等场所如果发现病例,应打开门窗多通风消毒,并将儿童的日用品拿出来曝晒、煮沸以杀毒,并煎煮些夏枯草、银花水给孩子们口服以预防。
  另外,还可用醋熏法,将铁锅烧热移至室内,倒入食醋适量,使醋味散发于室内来杀菌预防。
  现介绍两款清热食疗:
  ・板蓝根银花饮
  原料:板蓝根100克,银花50克,甘草15克,冰糖适量。
  制作:将板蓝根、银花和甘草加适量水煎煮,去渣后加入冰糖。
  用法:每服10~20克,每日数次。
  功效:清热凉血解毒,适用于水痘及一切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发热。
  ・绿豆薏仁汤
  原料:绿豆100克,生薏仁100克,白糖适量
  制作:将绿豆、薏仁加水煮汤
  用法:服用时加白糖适量,代茶饮用。
  功效:利水消肿,清热解毒,解渴清暑,适用于水痘。热退后即可停服。
  

3333
3334
更多>
  • 为什么成年人也会得水痘?

    很多人觉得,水痘都是小孩子才会得的疾病,所以当成年人身上也长出水痘的时候,他们往往不可置信,觉得自己这么大了,怎么可能还得水痘?其实水痘并不是孩子的专利,成年人也会得。

    ... 详情
  • 水痘是什么?水痘疫苗要打几次?

    想必很多人都有小时后患上水痘的记忆,一提起得水痘的经历,那可是痛不欲生,不仅全身长满了一粒一粒的水泡,奇痒无比不说,还会被家长吼着抓破会留疤不让抓。后来听说有水痘疫苗,可以减少儿童患上水痘的几率,那么水痘是什么?水痘疫苗要打几次?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